推广 热搜: 作文  学习方法  小学  方法  语文  中考  励志  初中学习方法  高考  高中学习方法 

疫情假期里,拒绝上网成瘾

   日期:2021-02-02     来源:www.dazhixue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488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智学网整理了关于家长必读:疫情假期里,拒绝上网成瘾,期望对同学们有所帮,仅供参考。  当今年代,信息技术快速进步,目

  智学网整理了关于家长必读:疫情假期里,拒绝上网成瘾,期望对同学们有所帮,仅供参考。
  当今年代,信息技术快速进步,目前的小孩可以充推荐受电子商品带来的乐趣。互联网授课给小孩架设了新的学习途径,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材料,他们可以随时找到名师指点。学习机和作业帮这种手机APP,让小孩不需要再为预习课本和做作业发愁。微信、QQ等社交类软件更是便捷了小孩与他人的交往,发展了他们的视野,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,让他们的思维方法变得愈加灵活多样。
  然而,电子商品的弊病也是显而易见的。快捷的信息、鲜艳的画面让小孩的思维钝化;想象力降低,渐渐成为思想上的懒汉,进而限制了大脑的进步要紧的是,互联网上的不好的信息让小孩变得早熟,甚至会误入歧途。天天毫无节制地玩游戏,将致使小孩沉迷于虚拟世界,不愿与人交往。
  所以,疫情期间与小孩一块长期待在家时,家长第一要做好思想筹备,第二要从以下几方面在小孩面前做好表率。
  1.爸爸妈妈以身作则,降低在小孩面前玩手机的时间。有些爸爸妈妈一边自己玩手机,一边大声呵斥小孩不许玩手机,这个做法是不可取的。小孩不是在看爸爸妈妈如何说,而是要看爸爸妈妈如何做。
  2.引导小孩多读好书,携带小孩动一动、玩一玩,聊聊天、做做手工等。小孩做这种有目的、有价值的活动,相应地就会降低用电子商品的时间。
  3.用心和小孩交流,伴随小孩,引导他参加劳动实践。爸爸妈妈要多关心小孩的生活和学习状况,用心去聆听他的想法,做到认真地交流和伴随,创造和谐的亲子关系。关系重于教育,只有亲子关系好,爸爸妈妈的教育才有成效。爸爸妈妈也可以常常带领小孩一块干家务。只有让小孩了解劳动的辛苦,他才会了解勤俭节省,了解感恩。
  4.审查小孩的上网内容,控制好时间。互联网上传播的信息参差不齐,爸爸妈妈要帮小孩抵制和过滤掉不好的的信息,积极引导小孩接收健康、向上的内容,不要迷恋于网游。控制小孩玩手机的时间,约定好一天最多玩两次手游,而且每次不超越40分钟。当然弹性时间还是要有些,一般不主张超越5分钟。
  有如此一位母亲,平常和女儿关系非常不错,每到周末女儿都要和母亲睡。这天晚上女儿在玩网游,母亲问她筹备什么时间睡觉,小孩说要等到杀死一个怪物,大概还需要10分钟。过去半个小时了,女儿还没关电脑,理由是那个怪物还没有被杀死。母亲此时已经非常累非常困了,她生气地对女儿凶了几句,然后自己去睡觉了,可又睡不着。过了一会儿,女儿也来睡了,侧着身子,没像平常那样去抱母亲和母亲亲亲。母亲也感觉小孩还是有情绪。在母亲的信念里,小孩携带情绪睡觉是不好的,于是爬起来对女儿说:你起来!我问你,知晓错了吗?女儿半天没吭声,过了一会儿说:哎呀,我要睡觉,不想起来。母亲不甘心,继续拽着女儿要她坐起来。女儿实在忍不住了,爬起来用双手作揖的姿势,对着母亲说:好了,饶了我吧,我错了还不可以吗?母亲看到如此的情形更生气了,女儿明显不是诚心认错啊!于是冲突愈加激烈,最后动起手来,母女关系陷入僵局。
  在这个案例当中,大家可以看到母亲对小孩长期玩电脑这件事情是很不接纳的,感觉小孩没遵守承诺。事实上,女儿已经表达了只不过想杀死那个怪物,估计10分钟,自己也没想到会花那样长的时间。母亲领会不到杀死怪物带来的那种收获感是非常让小孩兴奋的。在信息化年代,在玩伴并不多的家,爸爸妈妈又不知晓该如何和小孩玩游戏,再加上没培养出小孩的兴趣喜好,那样小孩喜欢互联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。假如家长能理解的话,或许自己就没这么大的情绪了。

 
 
更多>智慧教育相关文章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智慧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学知猫-成人高考,自学考试,会计职称,中小学教育培训